xianpengwang

微信公众号:自我的成长(growourselves),依托专业人士,提供心理成长和能力增长的干货;一切与成长有关的有趣且实用的内容;一切与能力有关的有趣且实用的内容。

经济学与经济危机

 

大学时,我不喜欢的课程恰好都是绩点多并计入最终排名的课程,于是成了垫底的人。但我不后悔。我不认为我学习的是正确的东西,为什么还要考高分?当然,这不是当时的想法。当时只是不明白这个社会究竟怎么了,为什么我们要学习这些明显脱离现实的理论?为什么有人为这些荒唐可笑的理论埋单?现在终于明白了。但我们已经成了历史的“受害者”。并且,如果我们不采取措施,还会有人不我们的后尘。不过,如果我们真的以“受害者”自居,我们就没希望反败为胜了。我们必须搞明白究竟发生了什么。

学经济学的不会不知道“边际革命”,正是这场“革命”让资本家们有了属于他们的经济学,并一步步将马克思《资本论》所代表的政治经济学赶到了学术象牙塔的角落里。我认为“西方经济学”是错误的,因为它采用以局部事实(我们不能保证是这种事实演变出了整个社会)推导出整体规律的方法构建理论体系。但是,这个理论体系有很强大的解释力,因为它采用了两个很有力的假设前提,人都有自利性,会尽可能理性地实现效用满足,并且太选对了分析角度,有限资源的分配。有限资源的分配涉及定价机制和价值理论,其出现据说是为了修正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因为社会上大量存在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不能合理解释”的现象。提起这套理论体系还有一件趣事。有一个家伙,他发现人饿了的话吃第一个馒头和吃第二个馒头的感觉不一样,于是他写了论述这一现象的论文,并且宣称这是一个可以媲美牛顿万有引力定律的、人类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发现。非常可惜,实在是太可惜了,知道他郁闷地死掉,这个发现都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大概过了一百年,在未曾互通音信的情况下,“边际三杰”几乎同时再次阐释了那个可怜家伙的发现,于是就有了真正划了时代一下的“边际革命”。

“边际革命”的确了不起。它发展出来的经济理论让我觉得自己很白痴。为什么?因为每当我把我所学到的经济理论向父亲转述时,父亲都能很快理解。大家想一想,如果你辛辛苦苦考上名牌大学,所学的专业知识竟然是三十年没有离开农村的父辈们完全能够理解的东西,你还有学习的劲头吗?可以用“边际革命”发展起来的经济学理论来说明这个问题:如果一件商品没有竞争力,即稀缺性不够,想要在市场上卖出高价是不可能的。高等教育没有塑造我们独特的竞争力,这就是如今大学生就业困局出现的原因。为什么会这样呢?高校进入了市场,我们却进了象牙塔。这里可以用经济学的“信息不对称”来解释。大家都看到了,经济学是典型的事后诸葛亮。

但这种经济学对我们其实非常有用,只要大家懂得它的真正含义。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另外撰文论述。

前面提到的那个可怜家伙的确发现了一个有趣现象。吃饭时的确存在“效用递减”现象。不但吃饭时如此,任何事情都是这样。你第一次见到大明星,激动,兴奋,获得了极大的效用满足。紧接着第二次见面,仍然激动,兴奋,但已经不像第一次那样热血沸腾。以后天天见面,于是,一点激动的感觉也没有了。但这种理论有很大问题。首先让我讲两个故事。有个人走了很远的路,饿的实在受不了了,于是买了三个烧饼,吃到第三个的时候,刚吃了一半,肚子已经饱了。这个人生气地扇了自己几个耳光。为什么?早知道只吃这半个好了!有个土财主见到别人家的三层楼很壮观,于是找来施工队让他们建造一座更加雄伟的楼,过了一天他来视察,一看大怒,大声喝道:“我只要三层以上的部分,你们怎么还在打地基?”这两个故事里的主角都没有看到“效用递减”的过程而只看到“效用满足”的那部分。人们把这两个故事当作笑话来讲,但现实中类似的现象大量存在。最突出的一个例子是,没有农民种地,任你腰缠多少家财也只能饿死,但人们都只是盯着那些“成功人士”而忘记了修理地球的穷人。与此相反,这种理论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它只看到“效用递减”的过程而没有看到“效用满足”的那部分。为什么农民的工作最重要但却受不到尊重?对这个问题做出分析和解释才能得到一个坚实的理论基础。我已经有了一个比较系统的理论构想,不过也必须另外撰文论述。我们接着说这种理论的第二个问题。人的体质不同,饭量自然不同,效用这种主观性十足的概念即便量化,也根本没有任何实在的东西包含在内。一个不能反映现实的理论偏偏自诩科学,实在让人佩服。但你的确不佩服不行。除了我说的那两个假设前提和研究方向以外,这种理论实在可以扔掉。

不过,我说过,这种理论其实还是蛮有用的,只要你从这种理论中读到这样的道理:作为一件商品,你应该敢为天下先,否则,你就无法带给别人极大的效用,也就没办法极大地实现自我价值。这与我们中国传统文化是相悖的,所以,如果你想要成功,不要对国学太认真。认真的话你会发现周易其实没多少用处,但有人却靠着周易每年赚几十万,只是因为他们敢于做别人不去做的事情,而这些事对于社会并没有什么好处,于是你只能感到愤怒。但规律仍然存在,你毫无办法。

用这种不靠谱的经济学来解释经济危机,大家一定信心不足。其实,马克思的理论并未过时。“有效需求”不足仍然是导致经济危机的根本原因。当社会中新事物出现的范围缩水时,经济危机就会出现。

中国能够很快走出这次经济危机,因为政府对经济的调控力量很大。但是,如果一些根本问题不得到解决,走出经济危机后不出十年,中国将再次出现经济危机。创新很重要,但创新的成本高而且外部效应太大,大家都没有积极性,于是中国的科技水平和社科人文领域的成就都乏善可陈。当然,有些成绩是举世瞩目的。不过,只要看一看培养出来的大学生的水平,大家应该不会反对我的论断,的确乏善可陈。我就是觉得自己没什么突出能力才将自己隐藏起来的。但我一直在学习。

通俗地解释经济危机:有钱人买这买那,消费旺盛,经济发达,好的越好,糟的越糟,于是终于有一天出现这样的状况,大多数人都买不起大件的生活必需品,而有钱人又实在想不出再去购买什么好,消费萎缩,投资退却,经济危机到来。

这显然与上面说的那种经济学没啥联系。

联系其实有,而且实在。当高校培养一批又一批并不能满足社会需要的大学生时,政府受那种经济学的影响并没有采取有效的挽救措施。在那种经济学的影响下,政府不再坚持“预防为主”,而是选择了事后补救。

我一直不明白经济危机如何会慢慢地消失。现在懂了。当人们不得不调整自己的效用预期的时候,经济危机就开始退缩了。一切照旧。

即便经济学对经济危机无能为力,“经济学帝国主义”的现象竟然风行了好几年。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诺贝尔奖获得者贝克的《家庭经济学》全是在扯淡。因为他说的全都是实话。一切存在都是合理的,这就是我们学习的经济学力图使我们相信的。当然,经济危机也是合理的,只不过他们不愿意当面说出来。

有关问题实在太多,以后我一定要开一个网站专门来批判这种经济学。如果你觉得我狂妄,那么,请你先考察一下经济学家是如何炼成的,他们为什么会成为经济学家,他们是否遵守了经济学定律。你会发现这种经济学很奇妙,它就像是被滥用了的马克思的辩证法,不可能不正确!只要你做出了某种选择,就说明这种选择对你的效用最大,尽管你的选择并不情愿。弗里德曼,阿尔钦等对此有精辟论述,以后找来给大家看。

“不要以为你学了经济学就不是穷人了。”

当然,还要学管理学,学习心理学,学习如何调整自己。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