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npengwang

微信公众号:自我的成长(growourselves),依托专业人士,提供心理成长和能力增长的干货;一切与成长有关的有趣且实用的内容;一切与能力有关的有趣且实用的内容。

教育的一般原理

 

教育的目的是什么?

传承人类知识?不大像。

培养四有新人,社会主义接班人?说说而已。

提供教育者口头说的好,但并未真正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具体的培养目标。

对于接受教育一方,多数家长并不去思考这个问题,他们的答案很简单:该上学不上学怎么行?

问题是,义务教育完成之后呢?照目前的形势来看,读高中的人数必将减少。答案仍简单明了:为将来工作做准备。

我亲耳听到一个家长如此训导孩子:总之就是要少干活多拿钱。中国人的功利心表露无疑。高校教育既没有满足家长的这种需要,也没有培养出大学生应有的知识分子特质。当大学生不再能够“坐办公室”的时候,家长的选择发生转变是显而易见的。

事实上,提供教育者应该全心全意为接受教育方服务,这就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教育应有的目的。接受教育方希望孩子将来工作顺利生活完满,这是必然的。提供教育者应该将这些东西具体为具有可操作性的方案。当一个人的潜能得到较好开发的时候,日后的工作生活才会得心应手。所以,全面开发人的潜能,发展人的潜力,这就是教育的目的。

潜能开发的方法有哪些?

能力的概念属于心理学研究范畴。顾名思义,潜能是指潜在的能力。但能力原本就是潜在的,看不到摸不着。一般来说,潜能开发只是指通过某种训练达到特定目的的能力培养过程。诸如快速阅读、摄像记忆力、右脑记忆、全脑记忆等,更多地是一种技能的培养,而不是能力的开发。探索世界的好奇心、注意力、信息感知和加工、自我调节和适应,这才是真正应该开发的能力。

至于方法,只能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回想一下,我们上学时遇到需要查找资料的题目一般怎么办?不去理睬。反正也不会考试。如果教学大纲规定的那些能力培养要求真的落实,自然也就不会鼓吹什么素质教育了。问题恰在这里。那些能力,诸如空间想象力、逻辑推理力、抽象思考力等,具体怎样去培养,在没有资料库等客观条件又没有竞争的动力、压力的情况下,根本不可能受到重视。培养积极主动的自我意识是基本方法,感官功能得到充分开发的情况下,智力才会良好发展,自我意识发展才能有好的情商,两者结合就是好的心智模式。

教师扮演什么角色?

有人把教师与演员做过比较,认为教师的工作难度更大一些。因为演员被错台词、感情没到位还可以重拍,整个拍摄就是不断出错不断纠正的过程,但教师的工作不允许大量错误的出现。这样说来,主持人的难度更高一些。但能够做主持人未必能做教师。

教师不是传授知识的机器,而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担负起调动课堂气氛的义务,这样的教师才是真正优秀的教师,其从业难度才超过演员和主持人,而一般地传授知识的教师,可以胜任的人就太多了。

我们每个人都在扮演角色。似乎是《礼记》里吧,给“成人”的定义是“曲己以赴礼者”。通俗解释可以这样理解,比如你非常讨厌某个人,但是你见到他之后在礼节上仍没有丝毫惰怠,这就说明你已经长大了,成人了。也就是说,你要学会扮演社会为你规定的角色。用我父亲的话说,到了上学年龄就上学,到了结婚年龄就结婚,这就是社会给你们规定的角色。延伸一下,到了就业年龄不就业,自怨自艾自暴自弃或怨天尤人愤世嫉俗,就是扮演了失败者和受伤害者的角色。扮演这样的角色,没有人会同情。幸灾乐祸的怕是会有很多。所以,如果不得不扮演什么,我们就一定要扮演成功者。只有懂得扮演成功者,才会扮演好教师这个角色,把正面积极的信息传达给学生。

在这里我要强调一个观点:知识比经验重要。之所以现在经验比知识重要,那是因为我们这些大学生都“太笨”,不懂得如何扮演角色。我不是说我们应该学会“狡诈”,但刘墉《我不是教你诈》里面的故事我们应该读懂。一个很简单的道理,与人打交道时,多说拜年话,不必要的争执一律回避,利益问题寸步不让,这种角色必须有人扮演。往大了说,各国领导人也都是在扮演角色。安东尼·罗宾的励志成功学的精髓就是教人如何扮演角色。这里就有一个问题了,在没有经验的情况下如何成功扮演特定角色?简单说,搜集资料,发挥想象力,模拟场景。

懂得这些道理不难,我写出来,你看到,OK了。但是,具体去做的时候困难仍很多。我们总是为自己的行动设置各种障碍。简单地依靠纸上谈兵和想象模拟是不够的,必须给自己创造实践的机会,实在不行就对着镜子练习。这很难,难在心理障碍。“那不成了疯子?”担心这一点说明你很正常。我记得上初中时语文课本上有许多刻苦勤练成才的例子,比如口吃的人嘴里含着石子对着大海练习演讲,梅兰芳盯着鸽子和金鱼看来锻炼灰蒙蒙的眼睛使其充满灵气,现在回想起来,还真有些不明白他们的动机。心理学研究表明,人做出某种行动的动机从来都不是单一的,有些动机可以拿出来说,有的则不可以。不可以拿出来说的其实更强烈一些。为自己好没有错。不得不如何,那是一种有意的回避,是自我保护的姿态。为了国家社会民族,未必是假话。所以,考虑一件事的客观效果就可以了,不要给自己制造主观困难。

暂且到这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