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npengwang

微信公众号:自我的成长(growourselves),依托专业人士,提供心理成长和能力增长的干货;一切与成长有关的有趣且实用的内容;一切与能力有关的有趣且实用的内容。

柳文扬 催眠

——曾为《科幻世界·惊奇档案》的撰稿人,以幽默风趣的风格征服无数科幻爱好者,可惜英年早逝。真的可惜。

 

一个笑话说:有位诗人,带着算命朋友出去玩。他们看见林中的橘子被风吹落。诗人就做了首诗:“遥望满林橘,千枝红滴滴。一阵北风吹,别(橘子落地之声)!”算命朋友说:“诗主寿啊。你这诗,最后一句太短了,不吉利。”诗人说:“领教。”过了一会儿,他们看见一只白鹭。诗人又做诗了:“一鹭白如银,飞过水心亭。可惜一张嘴,好像杭州城里王妈妈挂油灯那只长铁钉。”
 面对似乎不可理解的事物,有好多人喜欢作出神秘的解释。著名的复活节岛石像就是个好例子。几乎全世界都已经认定,古代岛民没有起重机,是不可能移动那些巨大的石雕的。但是后来有位科学家,对岛上的酋长说:“看,那边有个最大最重的石像从底座上掉下来了。如果你能把它抬起来,再安放到底座上去,我就给你好多的money,有了money就可以吃肯德鸡,玩电子游戏。你的明白?”酋长回答:“OK,一言为定。到时候不给钱的是son的son,也就是孙子。”于是他找了另外十个土人,把石像移回原位。你猜他们用了多长时间?仅仅18天。

  这些土人,手里没有任何现代化的工具,他们只凭着几根木棒和一些石块就完成了这项工作。酋长指挥着手下人,用长木棒把石像撬起一点,马上就把碎石头塞进下面的空隙里,再撬起一点,再塞石头……于是石像慢慢地被抬高了,终于抬到跟底座一样高。他们继续用这种办法,让它慢慢倾斜,平稳地回到了底座上。真是个绝大的讽刺,头脑简单的土人所想的办法,多少科学家都没有想到。

古代日本人好像确实喜欢那种煞有介事的长名,也许是觉得名字越长越光荣。有一个故事中说,一对夫妇生了儿子,想取个名。孩子他爸说:“就叫‘小本经营 ’吧。”孩儿他妈说:“那不行。得要个特长的名字,念起来才体面呢。”于是他们绞尽脑汁取了个体面的名字:“一丈长,两丈长,俺家有个长三郎,呜噜山,呼噜山,五郎平作在高山,叮叮当,咚咚当,鸡冠式的礼帽真排场,没病没灾郎!”这位没病没灾郎有一次不慎落入粪坑,孩子他妈急忙跑到邻居家求救:“我们家的一丈长,两丈长……”等她说完,拥有史上最体面名字的没灾郎已经淹死了。
半年前,为了完成这篇稿子,蓝叶同志介绍我认识了一位通晓催眠术的谭医生。下面是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情景:

  我跟蓝叶向坐在椅子里的谭医生走去。我伸出了右手与他握手,同时坚定地说:“你好!我知道你会催眠,是特地来向你请教的。我也知道催眠说到底就是心理暗示,而所有的催眠归根结底都是自我暗示。我相信催眠,不过,我是个不易受暗示的人,所以请别试图催眠我,你是不会成功的。”

  他说:“好吧,你为什么不把墨镜摘下来呢?怎么还戴着手套和我握手呀?”

  我没有听见他的话,蓝叶把我的墨镜和手套都拿掉了。在我的眼里,谭医生光张嘴不出声,我们都没弄明白这是怎么回事。最后,蓝叶把我塞在耳朵里的棉花球取出来,我才听见他说话。

  “请坐下,”谭医生说,“我们随便聊聊,别紧张。”

  “紧张?我不紧张!”我说,“不紧张,不紧张,我告诉你,我一点不紧张。”

  “那就请把手松开吧,别抠坏了我的沙发。”

  我说明来意之后,谭医生就讲了一些催眠的原理。

  催眠是通过暗示(suggestion),在受术者身上诱发的一种特殊心理生理状态;从生理学角度来看,催眠状态是一种“意识改变状态”,被催眠者的意识范围变得极度狭窄,对环境及自身情况的注意和知觉发生了改变;从心理学角度来看,催眠主要是一种“心理分离”(dissociation)状态,不同心理过程之间、心理过程的部分与整体之间出现分离与脱节。处在催眠状态下的典型表现有这么几种:

  1,主动性反应减低;2,注意层面趋窄化,具体地说,主要是对与催眠师的言语及其他暗示有关的部分保持清醒;3,旧记忆还原现象;4,知觉扭曲与幻觉:在催眠状态下,让受试者喝一大杯白开水,但告以喝下的是糖水,受试者不但承认开水是甜的,此时测验血糖含量也有相应的增加;5,暗示接受性提高:可毫不置疑地接受明显不合逻辑的说教与指令,对催眠师的命令盲目服从;6、催眠中角色扮演;7,催眠中经验失忆。

  他说了这么多,我对催眠术更有戒心了。“毫不置疑地接受明显不合逻辑的说教与指令,对催眠师的命令盲目服从。”这是多么危险啊。谭医生对此解释说,首先,催眠师必须具有一定的道德水准,服从社会道德规范,某些国家还有“催眠管制法”;其次,一个人如不愿意被催眠,那么无论多么强有力的催眠师对他都无能为力。

  “咱们做个实验吧。”他说。我马上哆嗦起来,但他安慰我说:“这不是催眠,只是测试你的神经系统敏感性。我知道,你是一个不易受暗示的人,你自己也清楚的。”

  他从厨房里拿出两个一模一样的杯子,杯里都装了水。他告诉我:“有一个杯子里盛的是白开水,另一个杯子里则掺了一点白酒。请你闻一闻,把它们分辨开。”

  我拿过杯子,慢慢地闻了几下,说:“嗯……左边这杯里有酒,不,右边……不,还是左边吧。”

  谭医生问:“肯定是左边的吗?”

  “肯定。”我说,“我对酒没什么研究,但是我相信,这一杯水里搀了一点茅台,或者大概是五粮液……还是剑南春……”

  “两杯都是白开水。”谭医生说。蓝叶这家伙笑起来。我对这种欺诈行为很不满意。谭医生解释说:“看来你是个容易接受暗示的人。所谓暗示,就是含蓄地预先肯定事实。我先告诉你,有一杯水里搀了酒,那时候你就已经被暗示了。”

  “那不就是蒙人吗?”我说。

  他说:“也不完全是骗人。有的人疑心重,暗示性低,或者与催眠师之间没有建立信任,甚至还有一些敌意,那么就无法进行催眠暗示。对于疑心重的人,必须与他建立信任感,要强调你并不急于对他进行催眠,耐心交流,在这个过程中缓慢地、适当地做一些暗示。”

  他对我们说:“咱们做个暗示实验,谁来做?”

  我跟蓝叶都指着对方:“他(她)!”

  “到底是谁做?”

  蓝叶从牙缝里小声嘀咕:“这期的稿费你还想不想要?呵呵呵……”

  我说:“我做吧。”

  谭医生说:“好,放心,我不暗示你什么。看着我,像我这样十指交叉,两手同时按在头顶,好的,我不暗示你。这是个很一般的实验,慢慢地……按好了?我不会暗示你的。这样放好之后,你很难把两只手分开,不信试一试。你瞧,我不暗示你,可是你真的分不开。实际上,如果我不让你分开,你的两只手就永远连在一起了。”

  我拼命扯,也没把两只手分开。它们互相夹在一起了。我对蓝叶说:“别笑了,帮帮我……”

  谭医生说:“行了,现在可以分开了。”我的手于是恢复了自由。

  “这就是暗示。实际上,是你相信了我的话,然后自己暗示自己,才达到了这种效果。”

1775年,奥地利的麦斯默用磁铁作为催眠工具,最早把催眠术作为一种治疗方法临床施用。并建立了一种神秘的“动物磁气说”。1841年英国外科医师杰姆斯?布雷德才对催眠现象作了科学的解释,认为是治疗者所引起的一种被动的类睡眠状态,并借用希腊文“hypnos”(即“睡眠”)创造了 “hypnosis”(催眠)一词,至今一直沿用这一术语。

  从1775年到今天,催眠术的应用已经有二百多年的历史。其间有很多医生和科学家,包括著名心理学家弗洛伊德,都把它作为医疗或研究的手段,他们使催眠的理论和方法渐趋科学、系统、有效。西方科学家有一个长处值得我们学习,那就是一门心思地要把一件事整明白,不满足于“大概就那么回事”。 我们来看一看现代西方催眠发展简史:

  1775:Franz Mesmer博士创立了“动物磁气说”,后更名为催眠。

  1784:Count Maxime de Puysegut发现了一种深度恍惚状态,他称为“梦行”。

  1821:第一个关于利用催眠在法国进行的无痛外科手术的报告。法国人Ambrose Liebeault,J.M. Charcot,和Charles Richet取得了一系列突破。

  1791-1868:伦敦皇家医学暨外科手术协会主席,伦敦大学教授John Elliotson宣布了对于催眠的新看法,并承认利用催眠进行了1834例外科手术。

  1795-1860:苏格兰人,伦敦的眼科及内科医生,James Braid,将催眠的英文名称正式更改为hypnosis。

  1845-53:在印度的英国外科医生,James Esdail,在病人被催眠并无痛觉的情况下进行了2000例手术,甚至包括截肢。

  1857-1926:法国人Emile Coue,率先使用了自我暗示及自我肯定,例如,“无论日子怎么过,我总是会变得更好的”。

  1883-1887:精神分析之父,Sigmund Freud开始对催眠感兴趣并进行实践。由于对催眠并不擅长,他转而研究精神分析……

  1891:英国医师协会报告了关于催眠在医学领域的应用。

  1901-80:公认的催眠治疗权威,间接催眠大师,Milton H. Erickson MD能够不提催眠这个词而将一个人催眠。

  1914:第一次世界大战——催眠术的新纪元。因为心理原因造成的失忆、麻痹病例增多而心理医生却很少,催眠术得以兴盛。

  1925-1947:美国牙医诊所采用催眠法。

  1950-1960:英国医师协会和美国医师协会宣布了对于催眠作为一种有效的治疗手段的支持声明。

  1958:英国催眠诊所成立。

  1962:美国印第安那波利斯在催眠状态下进行了一例大脑手术。

  1968:英国外科及牙科催眠师协会成立,独立于外科医生及牙科医生之外。

  1973:在英国成立了国家催眠理事会。

  1977:主要面向心理医生的“英国有经验和诊所的催眠师协会”成立。

  1978:心理学和超心理学会成立,后改为催眠和超心理学会,是建在美国和英国的一个民间非赢利组织。

  1980:国立催眠与心理治疗学院及高级催眠治疗师注册中心成立。

  1982:高级催眠治疗协会及Atkinson-Ball催眠疗法学院成立。

  1983:Proudfoot催眠学院成立。

  1984:伦敦临床催眠学院和不列颠临床催眠治疗师协会成立。

  1989/90:催眠与超心理学协会升级为心理压力调节协会及学院。

  1991:成立商业性的PSI服务公司为患者提供压力调节方法和催眠技术。

  1995:国家催眠治疗协会在英国成立。

  1997:查利博士建立了第一个有关催眠的网站,将催眠疗法进一步推广,并使大家认可。

  在这二百多年的理论探索与临床试验中,人们已发现催眠术的作用有:一、治疗精神官能症、身心疾病;二、止痛;三、帮助失眠的人入睡;四、帮助戒烟、减肥、调整不良饮食习惯等等;五、催眠可以帮助人产生超常的记忆能力和学习效果;六、催眠可以帮助人放松,不再被压力、焦虑、悲伤、挫折感等各种负面情绪影响,并使人更加自信。

  对催眠这种科学的心理调节手段和治疗方法,我们已经知道得够多了。但要记住,没有任何经验就胡乱给人催眠是危险的。你可以学习循序渐进地对自己进行积极暗示,达到增强自信心、放松心灵、促进学习的目的。

  好,现在你坐在安静的室内,房间里光线柔和。你拿着这本杂志,凝视上面的某一个字,开始自我暗示,注意一定要缓慢,轻柔:

  我觉得很舒服……我非常放松……非常放松……我觉得双臂双腿都很重,放松双臂,放松双腿,放松,放松全身……放松两腿肌肉,放松手臂肌肉,全身放松……我什么都不想,保持内心清静……开始想睡了……很想睡了……非常想睡……保持内心清静……我已入睡……我已入睡……我已经睡着了……深深地睡着了……深深地睡着了。舒舒服服的睡吧!……深深地舒舒服服地睡吧!我睡得更深,更舒服;更深……更舒服……更深,更舒服……《惊奇档案》真好看啊……真好 看啊……我要让同学都来买……都来买……同学的爸爸也买,妈妈也买……姥姥也买,爷爷也买……邻居家二表哥也买……都来买……买买买……我醒了以后,就把 这些话都忘掉……都忘掉……忘掉……

评论

热度(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