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npengwang

微信公众号:自我的成长(growourselves),依托专业人士,提供心理成长和能力增长的干货;一切与成长有关的有趣且实用的内容;一切与能力有关的有趣且实用的内容。

附录三觉察训练

 

·我一边看元宵晚会,一边包饺子。韭菜陷汤汁淋漓,饺子皮又小又软,包出来的饺子东倒西歪,没有好看的纹路,也没有饱满的肚子,让人非常泄气。突然想起其他包饺子的方法,于是试着捏了一个“棉花壳”,感觉不错,于是又包了几个。想一想,还可以包成“麦穗”,于是尝试着去做,总也做不成。回想一下,“麦穗”与“烧麦”(音)是一样的形状,大概只有陷不一样。父亲说和包包子的方法一样,没包过包子,不想将饺子全都弄得下锅就烂,我决定放弃。反正饺子皮剩下的也不多了。

·上面这段话是我回忆方才包饺子这件事所写。写日记一样。写下来,过段时间再去读一读,可能会觉得陌生,诧异地想,这是发生在谁身上的事情?

·中关村工商局在农科院对面,著作版权注册中心在亚运村,北航附近的银基大厦,具体在10几楼记不得了。那一次匆匆地从农科院赶到亚运村,跑着去打印材料,气喘吁吁地跑到楼上,办公人员一看,说:“不对,应该是保证书,你们搞成什么了?”于是,陈海军要求办公人员再等5分钟。办公人员摇头说:“已经等了10分钟,不等了。”陈海军大怒,说,你们这些人怎么工作的,几分钟都不能等?我说,反正也不在这一天两天,下班时间到了,我们明天再来就是了。陈海军说,不行,必须今天把事情做完。办公人员,那个帅小伙说,这也不能怪我们,你不听我说清楚就跑下去,我已经等了一次,不能说没给你机会,而且现在别的人都走了,就算你把东西弄好,我也没办法办理。陈海军还想说什么,我把他扯了出来。没料到他一路上一直埋怨说中国人太懒,日本人工作到晚上是常有的事,在日本像他们这样的人会如何如何。我突然大怒,吼道,日本好你去日本好了,你去过日本没有,别人说日本好你就相信,你是日本人还是中国人?不明白当时为什么那样大的嗓门,路上行人纷纷侧目,我大步向前,感觉浑身血液像是掺入炸药然后被点燃了一样。

·这是一段回忆。当时的情形已经开始模糊了,这是好现象。我们通常首先觉察的是别人的情绪变化,然后才会意识到自己做了让人感觉不愉快的事。如果我们让别人感到愉快,那么我们也会感到愉快,但并不会因此感受到自我的存在。也就是说,对自我的觉察一般是在对自我不满的情况下出现。

·一旦我们感到自己没办法让事情根据我们的意愿发展,我们就会产生“自我意识”,一种无力感。这种无力感很可怕,我们一遇到它们就会立刻转移注意力。所以,觉察训练并不是仅仅对那些整天愁眉苦脸的人才有用,那些看起来乐天派的人也有可能需要这种训练。

·什么是觉察训练呢?让一个人体会自身力量,增强自我与身体的契合感,实现身心和谐,从而获得突破困境走向成功的内在力量的训练。

·怎样进行觉察训练?第一项任务:首先,笑一笑,体会一下你的感觉,然后,想一想你感到头疼的事情,体会一下你的感觉,接着,将你的感觉尽可能详细地描述出来,最后,读一读你的文字,一边读,一边想,想一想你是否将你的真实感觉准确地表达出来了。第二项任务:与人交谈,尽可能多地使用描述情绪感觉的词语,尽可能生动地表达你的观点,体会你被认同与被否定时的不同感受。第三项任务:僻静的地方安静地坐着或躺着,调整呼吸,进入冥想状态,这个过程一般需要一分钟左右,然后,用意念命令你的肌肉运动,感受你内在的力量,最后,重复这样的想法,我是独一无二的,我具有强大的力量,我全力以赴去做一件事一定会成功。

·觉察的第一个好处是让你明白你并不是一个孤单的人,在你的身上还存在另一个你,一个时刻在替你做打算的存在。这只是比拟的说法,并不是说灵魂存在。我们明白“自我”的存在后就能够发现“自我”常常很霸道,不容你思考就替你作出了决策,于是我们可以尽量减少那些本能犯错的行为,这样,你的情商就提高了。

·觉察的第二个好处是消除内在矛盾,促进健康。许多痛苦都来自潜意识愿望的不被满足,来自外界观念对人的压抑。明白自己是具有强大力量的,是可以改变现状的,人就找到了使自己快乐的方法。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