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npengwang

微信公众号:自我的成长(growourselves),依托专业人士,提供心理成长和能力增长的干货;一切与成长有关的有趣且实用的内容;一切与能力有关的有趣且实用的内容。

附录四目标

 

目标要用正面的词语构成;否则你的注意力会被转移到负面的图像上

目标要符合整体均衡;否则你会不得不做出调整

目标要清楚明确;要能够用记分卡一类的方法去度量你的目标

目标要可以量度;不只是计分,目标要尽可能表现为数字

目标要是自力可成的;要能够控制住关键因素

目标要能够带来足够的成就感;也就是要有足够的诱惑力

目标要有时间限制;否则有可能被无限拖延下去。

想象你实现目标的具体过程,甚至可以将其编成故事。

下面是我编写的故事:

·站在讲台上,我满怀信心地对听讲者说:“我站在这里是要向大家传达一个好消息,什么好消息呢,其实很简单,就是一句话。请大家务必不要小看这句话,如果能够真正理解这句话,你们就具备了掌握自身命运的工具。”下面可能已经有人不耐烦,于是我说道:“一个人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就能够成为什么样的人。”观察下面的反应,我接着说:“如果你们不相信这句话,那就说明你们想要成为怀疑主义者与受命运摆布的人。”略一停顿,我环顾四周,用抑扬顿挫的语调说:“如果你们表示相信这句话,却并不去思考这句话的含义,那就说明你们想要成为随和从众安全第一的人。”这时,我可以随机挑选一名听讲者,询问他对这句话的看法,如果没有满意答复,就继续挑选,但不做直接的评判,然后说:“你们扪心自问,你们的话是不是都有隐藏内容?这些隐藏的内容被称作BVR,即信念、价值观、规则系统。你们对我讲的那句话作出判断的时候,不仅仅调用了你们掌握的知识,而且充分利用了你们早已形成的一些判断。你们将来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完全是由你们所做的这些没有被你们发觉的判断决定的。如果你们发觉了这些判断,并且发现这些判断对你们产生了不利影响,你们却没有做出新的判断,总是左右为难,那么,这说明还有第三条路可走,但由于种种原因你们还没有发现。这句话是正确的,你们首先按照我的思路想一想,然后结合自身情况进行分析,一定会发现许多有用的东西。不过,我说这句话的目的是为了让大家写一段文字,给自己订一个十年目标,列出十件自己想要实现的目标,并且详细分析实现这些目标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时间如何安排。写这样的文字一定要首先安静下来,进入状态,充分发挥你们的想象力,想到什么就写出什么。立刻行动吧!”

·每个人,尤其是大学生其实早已掌握足够多的资源来实现他的目标,只是没有找到正确的使用方法罢了。我要宣传我的博客,我能够使用什么方法?真是太多了。我可以制作视频,录音,可以在共享资料上盖上印章,可以多去其他博主那里串门。更可以发动我所认识的广大“人民群众”。一切取决于我的决心有多大,不是吗?

·对于习惯静默的我来说,想要从事“教练”工作,一定要牢固掌握几个套路,无论什么人,先用现有的方法试一试,给自己一个缓冲的机会。牛族有许多非常神奇有效的行为理论,比如怎样建立亲和感。我为什么与同学的关系一般?主要是我这个人没有什么读书以外的喜好,而读书是很少需要与人交流的,不同的人读书的原因也不同,喜欢读书的人比较喜欢讲空头理论,这样几个原因加起来,决定了我很少采用“契合”的方式去争取别人的认同和亲近,也就与大多数人的关系不即不离平平淡淡了。而在事实上,我非常不喜欢这种状况!

·一个当下非常必要的,自力可成,会让我很有成就感,符合整体均衡原则,明确具体,可以设置时间限制的目标:搜集亲友、同学、同乡信息,建立属于我个人的联络手册。

·就算是去打小工也没有什么丢脸的!关键是现在有一种非常错误的观念,官方提倡社会主义荣辱观,现实中完全是相反的荣辱观!我可以说是痛恨这种现象的,因而对自己也非常不满意,转变思路想一想,人的行为是有什么连接起来的?是语言文字,是思想观念。既然我有改变那些现象的渴望,为什么不去做?既然我渴望将书本上那些先进的思想观念转变为现实中的推动力量,为什么要轻视自己,认为自己没有价值?既然我已经相信人的一切观念和行为都是后天环境中形成,为什么我还要让并不存在的牢笼困住自己?心想事成!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