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npengwang

微信公众号:自我的成长(growourselves),依托专业人士,提供心理成长和能力增长的干货;一切与成长有关的有趣且实用的内容;一切与能力有关的有趣且实用的内容。

理论卷

 

·智力的本质

可以参看我的博文“智力就是这么回事”。

读一读进化论思想史,读一读斯金纳的操作主义理论,观察周围那些牙牙学语的孩子,我们会有这样的发现:智力由观察模仿、归纳总结、抽象演绎、决策等行为构成,以“判断——选择——再判断——再选择”为最根本的反应模式,本质上是信息的处理技术。

我想,关于“智力的本质”可以到此为止。只要你能细细品味“信息处理技术”这个词,一定会有收获。现实中我们为什么会无所适从?一是决策的规则不明确,一是我们的价值判断不明确,一是收益、支出的概率难以确定。可以参看干春晖他们编的《(简明)管理经济学》,了解几种决策方式。也可以进一步阅读有关博弈的著作,只是不要被那些数学公式吓傻。

·潜能的释放

理论部分尽可能简炼吧,点到为止。

首先弄明白什么是潜能。区分前能和潜能。一岁的小孩子不可能举起几吨重的大卡车,除非“它”不是人类,但这个小孩子长大后有可能成为大力士,这个大力士能够举起大卡车,人类当中存在这样的个体。前能是指将来可能会有,潜能是指现在就有但却被埋没。

然后弄明白为何潜能会被压制。潜能的压制和潜意识有关。区分潜意识和前意识。潜意识是指沉潜下去的意识,而前意识是指尚未进入意识领域的非物质存在。潜意识的构成,一部分是习惯意识,一部分是压抑意识。两部分存在交叉部分。压抑的原因主要是由于社会规则和一部分大概进入本能领域的规则。最常见的压抑就是性压抑。按照弗洛伊德的说法,任何压抑都与此有关。我们可以接受这种观点,也可以不予理会。我们可以将压抑分为有意识的和无意识的。记住,有意识的压抑也会抑制潜能的释放。无意识的压抑要转化为有意识的压抑,然后才能消除。当然,切记,不是所有压抑都可以消除的。我们为何要压抑自己的欲望的宣泄和表达?主要是为了自我保护。为了安全感,我们躲在人群之中不说话,或者跟随大家一起说话,我们不敢公然与许多人形成对垒的局势。即便只是言语上的对立。读一读房龙的《宽容》,读一读中国的文字狱,不难明白。

消除压抑需要进行准确的判断。还要有防范措施。举个例子。三十厘米宽一米长的木板架在一米高的地方,我们可以轻松走过,架在十米高的地方,在无风的情况下,消除因对安全的渴望而产生的恐惧,一定可以走过去吗?最好还是防范一下吧,万一摔残了谁负责?

释放潜能需要自我暗示和催眠的训练。你要达到的目标反反复复地重复,直到融入你的血肉筋脉之中。这样就是为何中国政府总是打击网络色情的缘故,看得多了,人多少都会有变化。我们该用正面积极的东西替代那些垃圾。

·学习能力的培养

我是越来越世俗了。什么东西都能让我想起钱。没钱就没房子,没房子就不敢结婚。不结婚是谓不孝。突然发现,女人不知何时变成人类进化中的“定向选择”了。进化的规则就是这样,不学乖不行。——这也是一种学习。

我是应该学乖了的。自从进入北大,我一直都不乖。叛逆的因子不知不觉中起了决定作用,让我总想着搞一些创新,如鲁迅所说,北大是常为新的。但事实恰恰相反,北大非昔日之北大,北大也早就学乖了。北大是不肯再做冲锋陷阵的好汉了。我们也该及早醒悟。——也算学习。

学习能力就是观察环境发现规则然后调整自身适应环境的本领。

如何理解这句话?不妨仍然通过观察婴幼儿的行为来理解。察言观色是婴幼儿拿手的好戏,“它们”若想哄你开心,你想难过都不行,“它们”若是和你过不去,能把你气得七窍生烟。按道理来讲,孩子都该懂得讨好自己的父母,为什么有的孩子总是惹父母生气?若是认真观察不难发现,有些父母总是对孩子的不良行为进行鼓励!孩子“调皮捣蛋”是很小的时候就开始的,有些行为是不自觉的行为,是因为大脑发育程度不够高导致的行为不受控制,对这种行为要理智对待,否则会使孩子感到自卑,而有时候孩子是故意搞一些破坏来吸引注意力,这个时候就一定要惩罚,千万不能做出任何奖励行为,比如与之亲昵等,否则孩子长大后就会总是与父母唱反调,在任性和逆反心理之外增添更大的头疼。除了一些规则来自遗传,人的绝大多数行为都来自学习。

如何培养学习能力?要能够专注于观察,要能够用心体会,要能够分辨利害。将感官得到的信息转录为思维,然后翻译为行为。世界是一样的世界,转录得到的思维不同,所以人的行为也不同。这和基因的转录和表达是一致的。

·判断力的培养

判别和决断是两个相互联系但又相互区别的过程。判断力的培养关系到一个人能够做成的事业的大小,关系到一个人是否能够获得充足美满的生活。

有些判断力是不需要培养的,比如手触碰到火后会自动缩回,判别和决断都在潜意识里完成。这一类的判断力有很多,有可能的话应该细致区分。

需要培养的判断力涉及认知能力的广度和深度,更与性格、行为习惯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如果采用学术写作,认知与认识,性格的定义,都要有非常繁杂的厘清过程。我现在是要赶时间写出一个概要,所以一切从简。——这就牵涉到了判断力。我为什么要赶时间?为什么要一切从简?这样做是否是最佳选择?

一个人一天至少做六千个判断。

你相信吗?你的判断是什么?

也许你不知不觉地做出了判断。但这种判断仍然会对你的行为产生影响。

一个人若没有觉察到“自我”,是没有办法培养判断力的。

一个人若不不能适度“抽离自我”,是没有办法准确判断的。

失去才知道珍惜,这是规律。做出“为洒出的牛奶哭泣毫无用处”的判断,才是需要培养的能力。在科学研究中,我们经常要采用“假如……如果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的方法,在实际生活中,这样的方法只会让我们沉溺于过去。需要具备做出类似判断的能力。

判断常常是选择的前提。任何选择都不会是为了得到坏的结果,之所以仍然会存在坏的结果,主要是因为判断错误。

因此,判断可以和决策相提并论。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西蒙的“决策论”值得认真读一读。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都不将判断上升到决策的高度,但是,如果一种性格或行为方式不能得到我们预期的效果,我们就该将产生这种性格或行为方式的判断上升到决策的高度重新评估。根据这种方法,性格和行为方式是可以得到改变的。只要我们足够重视,有足够的决心,改变是必然能够实现的。

·注意力的锻炼

有一个故事叫做纪昌学射,非常有趣。也有其他版本,情节大同小异。

纪昌去向射箭高手飞卫学射箭,飞卫说,你还不具备成为神射手的条件,这样吧,你找一个运动的物体进行观察,什么时候你的眼睛可以不眨动什么时候来找我。于是纪昌钻到他老婆的织布机下面看梭子,看到后来,眼睛真的可以一眨不眨地将梭子的运动看的一清二楚。飞卫知道后又说,你去捉一只跳蚤,用头发拴住,什么时候看到这个跳蚤变得和车轮一样大,你再来找我。纪昌照做。后来,当他开始射箭的时候,一箭恰好射死跳蚤。

据说射击高手在射击之前要能够对影响弓箭或子弹的运行的所有因素进行准确判断,还要对目标有非常准确的判断和定位。也就是说,注意力必须高度集中才能成为高手。

古龙小说里高手过招往往一招定胜负,说的也是这个道理。

注意力与目的意识紧密相连。注意力可以通过锻炼眼力或做数独练习来培养提高,新浪爱问共享资料里面可以搜索到。——你是否决定找一找,然后培养你的注意力呢?绝大多数人都会一笑置之。为什么要培养注意力?有那个必要吗?

我认同将注意力放在学习能力第一位的观点。一个人如果没有办法集中注意力,任何事情都难以完成。“专注才能成功”。

专注可以分短中长三个层次。下一盘象棋或五子棋,听一节课,需要短期的专注;实施几个月乃至一年的计划,需要中期程度的专注;实现自我价值,完成使命,需要长期的专注。这样的划分还很粗糙。

专注的能力可以与意志相关联。“意志”这东西很神秘,它究竟是自由的还是早就决定的,谁也说不清楚。一般情况下,我们最好不去理睬这个问题,只管应用。锻炼意志需要“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锻炼注意力也需要这样。

·记忆力的提高

有心研究的人可以搜索“记忆心理学”。

关于提高记忆力的建议很多,我只有一条:专注。

当你专注的时候,自然拥有超强的记忆力。当然,这种记忆是有指向性的,那些被忽视的是不进入记忆库的。

正是在这意义上,超级记忆力并不是决定一个人事业大小的根本力量。一个人事业的大小取决于专注的对象是什么。比如世界记忆力大赛的两个项目,记忆扑克牌的顺序或记忆无序数列,你得了冠军,最满足的是你本人,这种行为的意义在于“竞技”,在于“挑战人类极限”,并不能因此证明人的潜能无限之类玄而又玄的命题。要知道,如果不舍弃很多东西,记忆力冠军是不会诞生的。

所以,我的建议是先锻炼注意力,记忆力会随之自然而然地提高。

因为记忆涉及信息储存和提取,而信息储存和提取涉及神经系统的稳定性和敏感性,所以饮食、作息、生活习惯都是影响记忆力的重要因素。抽烟喝酒的危害是非常明显的。

很少有人将讲述如何提高记忆力的书背下来,也很少有人运用速读的原理阅读讲速度技巧的书。“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说再多也没有用,记忆力可以像体操一样训练,关键看你是否愿意,能否坚持。

·理解能力的训练

设想一个场景,四个人在一起吃吃喝喝,甲说自己最近买了一个数码相机,花了多少钱,性能如何如何,乙说,不贵啊,性价比这么高,哪儿买的,我也去买一个,丙说,哎呀,兄弟真会买东西,我去年买的时候花了多少多少,以后得和兄弟多学着点,丁这时冷冷地说,一群傻X,你们知道这种东西出厂价多少吗?那些商人要赚标价的五分之三还要多!

——四个人里究竟谁是傻X?

理解能力的训练可以通过读故事,写感悟,与人分享体会交流心得来实现。

这主要是指理解包含个人动机的问题。还要有自然科学文章的理解能力。涉及逻辑和推理。在具体的实践中,个别字句的含义也许用心揣摩。

以前写过类似文章,举过例子。这里就不赘述了。

 

·阅读速度的提高

仍然与目的意识有关。你不知道你在干什么,怎么能够干的又快又好?

短时记忆,理解能力都与阅读能力有关。

介绍速读的书一般都要介绍呼吸和眼机能的训练。这样的训练是枯燥乏味让人望而却步的,因此,绝大多数人与速读绝缘。

说句实话,速读训练给我的感觉有些像特种部队训练特战员。集中注意力的训练可以理解,视幅的扩大训练就显得有些奇怪,我的理解是:视幅训练可以帮助人们从海量信息中提取关键信息,其根本还在于注意力。

不可忽视的是:有些书适合速读,有些书不适合。这仍然与目的意识有关。一般来说,除了搜寻相关信息外,没有必要苦练速读。这与提高阅读速度并无冲突之处。高考语文卷的阅读量不超过三千吧,一分钟能够读完并达到60%的理解率吗?显然不能。不过,严格训练之后,一个小时做完除作文外的所有题目并达到70%的正确率,是可以做到的。

我将搜集的资料都放到“共享资料”里,有兴趣进一步研究的可以下载。

·做人与做事

不愿多说。

做人诚实些好,做事技巧些好。

许多事情其实都是表演,有“彩排”。比如影视作品、文艺作品、课堂教学以及各种会议。

想什么说什么?正宗傻蛋。

我现在就在做傻蛋?不是的。有些话还是不能说的。

我只是奇怪:做事与做人是如何分开的?

不懂得在该做戏时做戏的人,难道懂得做人吗?

不懂得在该用真心用真心的人,难道懂得做事吗?

形容人有一种说法叫做“浑朴(浑璞)”,大概就是说的做人做事浑然一体的至高境界吧,对于这样的人,并不存在“做戏”,始终是言行如一身心如一,所说即是所想,所做即是当做。——这种说法是看一部讲道家修炼的网络小说中获得的,觉得非常有趣。像我这种存在身心矛盾的人,想要成功必然困难重重,敢想而不敢做是最大的制约。幸而一切都是可以改变的。不改变只是机缘未到,没有逼到那一步。

萨特还是别的什么人说过,人的本质在不断的选择中呈现。这是一种后验假设理论,一个人是什么样的人通过他怎样做事来决定。为什么这样说?因为动机这种东西极易被隐藏遮盖。孔子说,听其言,观其行。道貌岸然的伪君子有很多,平时斤斤计较关键时刻舍生取义的人也不少,绝大多数人始终在矛盾中挣扎。

做事果断些,做人洒脱些。做事麻利些,做人快活些。做事认真些,做人享受些。做事愉快些,做人幸福些。如是而已。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