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npengwang

微信公众号:自我的成长(growourselves),依托专业人士,提供心理成长和能力增长的干货;一切与成长有关的有趣且实用的内容;一切与能力有关的有趣且实用的内容。

认知

 上海浦东公安部门实行钓鱼执法,除了那些获利者,大家都很气愤;
    身患白血病的茶叶妹妹得到大家无私帮助,我们很感动;
    公务员考试报考与录取比例为四百多比一,我们感到恐惧;
    全运会有好几个项目破了世界纪录,我们很高兴;
    今天发工资了,不过小章有奖金而我没有,小章是总经理的内弟,所以我对他拿奖金笼络同事的做法很是不屑,要不是看他姐夫的面子,经理会把奖金发给他?
    好了,以上是几种情绪体验的例子。我们是基于怎样的认知获得了上面的情绪呢?情绪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反应呢?
    对公众事件表示关注并产生情绪体验,这是因为我们属于“公众”的一分子。对同事的喜事表示不屑说明“我”在嫉妒。“我”不会去嫉妒全运会的冠军运动员,虽然他们取得的荣耀更大。这又是为什么?
    情绪是一个人对外界刺激的最根本的几种反应模式。日常生活中,强烈的情绪并不多,因为情绪是一种整体反应,需要耗费许多能量。但除了睡眠,我们始终处在某种情绪状态。就好比电脑只要电源不关闭的话电路板就一直有电压一样,清醒时我们都处于一种较低水平的情绪状态,这种状态被称作心境。心境平和的人能够长寿,主要是因为对器官磨损少,能量消耗少。动辄暴怒的人,生命会缩短,智力也会下降很多。人与机器其实非常相似。情绪是电压电流,大脑是CPU,心脏、呼吸、消化、排泄系统是电源,眼睛、耳朵、皮肤是接收器和信息处理界面。
    如果电压不稳,电脑运行很容易出故障。人也是一样。如今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高中生的情绪不会不受影响。有人贴出告示说读大学不如学理发,特招学徒继承手艺,云云,真让人满额头黑线,读大学难道真的不如学理发?电压不稳的原因有很多,电源之外,机器内部电阻分布不均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如果对考大学有心理阻碍,取得好成绩的可能性必定下降。“读大学究竟读什么”?这个问题必须搞清楚。
    就业形势严峻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学无所用。那么,大学里学到的东西都没有用吗?当然不是。大学生的适应性与可塑性都比较强,但由于就业结构刚性,许多岗位并不会因为大学生更适合而辞退旧员工。大学毕业必须是“成品”,有一技之长,特殊优势,否则就业就会困难,这种现实在短期内无法改变。但是在长期,不读大学不但是一种遗憾,也制约了进一步发展的机会。当然,随着改革的推进,求学的机会大大增加,什么时候想读大学都可以读,只不过时过境迁之后非有大的刺激出现才能让人重新捡起书本,年龄不同社会赋予的角色不同,与众不同是需要几大勇气和毅力的。
    长期看,大学生的优势会凸现出来吗?——没有疑问。
    系统的知识培训在实践中的作用不是立刻显现,但后劲足。技能型人才常常缺少全局观,而大学生可以通过实践很快掌握各种应用技能。
    当然,如果放弃进一步学习的机会,不能抓住机会培养自身的核心竞争优势,沉下去也是必然的。
    造成现今就业困难的另一个问题存在于大学生自身,他们的就业观念没有很好地调整,不去根据自身特点设计职业生涯,而去跟风,哪儿热往哪儿凑,看似勇猛,其实未必明智。物以希为贵,扎堆凑热闹是很难创造财富的。立足于社会的发展,哪些是新兴的、未来将会兴起的,有计划地靠近目标,优势才能逐步得到施展。
    一个人的影响力有哪些?解决问题、技术、知识、善解人意、坚定。大学生应该有一个自我培养计划来增强自身的影响力。对于大学生来说,阅读励志成功书籍并不是最佳的解决问题的方法,阅读好的历史传记比阅读那些煽情的书更好,而以一种研究的态度阅读各个学科的知识效果会更好。
    我们不妨勾勒一幅粗略的社会轮廓:领土领海领空,农林牧副渔,矿产,——人——生产资料生活资料提供者、传递知识技术的教育工作者、社会秩序的维持者和管理者、娱乐休闲及其他服务从业人员,技术研发人员。可以将这幅图进一步细化,你在什么地方?
    每六百个高级管理者中就有五百八十六个属于多余,“如果你说不出你对公司有何益处,你就该卷铺盖走人了”,竞争无疑是残酷的,只有勇敢面对才会有希望踏上梦想的舞台。
    认知到自身的偏向性,悲观,就多看乐观的信息,乐观,就多看些现实的信息,才有可能冲破困境。
    ——每有一种看法、观点被认知,都无外乎两种效果:促进一种稳定秩序的出现或破坏系统的稳定引发紊乱。积极专注的态度来自哪里?对自身的认同,对事件的认同。相信自己,有时候需要的是一种无往而不胜的气势。气势,可被理解为“情商”,许多人的智商很高,但却无法适应社会,就是情商比较低的结果。还是那句话,困难是拦路虎,是敌人,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想要调整情绪,首先要改变看法,改变看法要首先抽离自我做一冷静观察客观论断,然后要将这种论断内化为自身的真实感受,这属于自我暗示。
    暗示,并不是说一定要悄悄进行。仅仅想我要如何,未必会奏效。有时候,改变一种定势需要极大的力量,依靠外部力量是必要的。如何借助外部力量?需要沟通。然而,有的人面对的最大问题恰恰是没办法很好地进行情感沟通,怎么办?“疯狂”的确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但有必要吗?如果感到有必要,那么这个问题其实并不存在。除此外,掌握自我暗示的方法就是必要的了。
    自我暗示,最关键的一个原则就是将改变次感元化,通过内在的想象,假想将自身暴露于特定环境,并且调控全身的血液循环、心跳、肌肉神经紧张程度。人区别于电脑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人可以对自己进行暗示。自我暗示就相当于给一台电脑输入新的程序。
    NLP与自我暗示的一点差别是,前者要将一个外在的图像内化,不仅仅是改变内部神经系统,还要在头脑中树立一个视觉化的目标。“复制卓越者的成功模式”,首先,通过冥想放松身心,然后通过肌肉和呼吸的调节达到一种良好的平衡,回想愉悦的经验,最后,将经验移植到头脑里,每当需要是迅速飚换到这一经验的画面。
    负面的提示语言会让人的表现出其的糟糕,“不要如何如何”,往往会恰恰造成“如何如何”。为什么会这样?怕犯错,害怕危险,这是生命的本能,人也是如此,那种错误、危险的画面会在负面语言提示出现的刹那在人的头脑中闪现,这种闪现如果能够快速传达到反应系统,就会造成错误或灾难。
    记住十个假设是有帮助的:
    地图不是实际的疆域;
    经验有一个结构;
    如果一个人会做某事,任何人都可以学习去做同样的事;
    心和身是同一个系统的一部分;
    人们已经拥有改变他们所需要的所有能源;
    你无法不沟通;
    沟通的意义在于得到反需;
    每一个行为的背后都有一个正向的意图;
    人们总是作出他们所能做得最好选择;
    如果你现在做的事徒劳无功,那就做别的事,做别的任何事。
    ——为什么励志大师们对学生所作的演讲往往收不到预期效果? 
    ——因为学生大都有“非如此不可吗”、“那么夸张有必要吗”、“我才不信”之类的想法。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校园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学生处于一种坚实的稳态,对那些过于高调的东西持一种本能的怀疑和批判态度。目标不明确,没有将注意力集中在目标上,时常以一种消极的态度看待事情而不去思考其存在的合理性,只有改变这种状况,学生的行为才会得到改变。

评论